天氣依舊陰霾。霧氣濃厚,詩般的樣貌在此地瀰漫展開。固定的時間起床,不固定的時間就寢,日復一日看著日昇月落,等待窗外的冬日景象轉換為春日的百花齊放。冬日是我喜愛的季節,特別是下雪的日子。但台灣地區不是雪精靈喜愛造訪的地域,無法在一個靠窗的位置靜靜沈醉於雪落下的寂靜聲音。這個季節除了沐浴冷一點之外,其它都好,只要不下雨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房間裡,一大早起床簡單準備好早點,先生出門上班後,直到下午五點,幾乎是我個人得以自由運用的時間,但其中還要洗衣、烘衣、收衣;而準備餐點的時間卻又佔據一大半,想好菜單備菜洗菜、切菜、煮飯。因此真正做自己的事反到顯得零碎而無法專心一意去執行。看著帶來的幾本書--卡繆的「異鄉人」、莫欣.哈密的「門」,一直靜靜地躺在書桌的一角,直到離開那天也從未翻開過一頁。因為馬祖這個地方,以及書寫馬祖這件事,成為我目前最關注的焦點。

 

一個外地人不論在哪個地方生活,初來乍到最關心的仍是食衣住行基本需求。離島物資都很珍貴,相較之下顯得台灣本島生活的人可能忘記了物資缺乏是什麼感受。前陣子馬祖最熱鬧的地方-山隴,開了一間裝潢仍新的【八方雲集】,竟成了這裡最平價好吃、環境也乾淨的選擇,三不五時我們就上這家店覓食,除了基本的水餃、煎餃,也有融合在地特色的便當類,像是紅糟肉便當,還有老張飲食清單上始終如一的薄皮炸雞腿飯。經常光顧的原因,也是我們對此地仍然不夠熟悉的原故,老張除了上班與工作上的應酬,其它時間很少用來熟悉馬祖這塊土地,也因此仍有很多待探索與發現的驚奇在某個角落,可能是一家無意間走進的美食小店,也可能是一處被我們不經意發現的角落美景。

undefined

 

飽食之後,拉著老張一如往常溫暖的手,就往隱藏在大街上林立樓房之後的巷弄裡鑽去。一個左轉,一個右轉,這裡的小弄別有一番風情,讓平日只遊走於大街上的老張驚嘆連連,這不印證了最美好的總是需要主動去尋找,方才別有所獲。我的個性正好與老張相反,所有的探險皆由我主導,不斷創造與蒐集人生中腦海裡的風景;當我蹦蹦跳跳之際,老張隨時會提個醒,讓我安靜並沈澱。一個熱愛冒險與新奇,一個安於現狀且顯得安逸,正因個體的不同才突顯這個世界的活潑與萬千變化,這也是這個年齡的我不斷思考與吸收的課題,有了更深層次的思維,我的性子開始有了些微的變化,更寬的包容,更多的理解,也重新審視了自己一番,唯有適當的放下自我,才能在社會系統裡游走的更自在,這不也是讓自己活得更舒服的方式嗎?畢竟世界不是我一個人的,我只能主宰我自己,但不能主宰世界萬物。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 

以這樣的思維去思考與看待工作上的同事,也許對職場的人事問題可以多一些理解與釋懷。同事們各司其職,故且不論是不是每個人都盡忠職守,然而每個人性格、成長背景、學經歷各異,同件事就會產生不同的看法與切入的角度,99%的人都從自己的職位去看待與思考所遇之事,但如果能多一些同理情感置於其中,相信職場會更和諧,然而,現實裡的紛爭總是讓我們明白,情感處世大於理性待人。當人們被情緒主宰著處理事情的時候,伴隨著是不間斷的爭吵。雜音於是漫延,然後不理性的攻擊開始顯露,偶有拍桌與嚷嚷,人性,一次又一次地讓事件變成黑洞,彼此吞食著,各自心裡只有自己。年輕時,每當面對職場老手的不理性,或是家人過度的爭執,偶爾我會暫時脫離世界與雜音,冷淡地望著對方,明明就站在我眼前,我卻慢慢地看不見也聽不見。也許那一刻,我的靈魂已不在,直到對方冷靜為止,我才又回到現實。

 

以前不理解,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僅想表達自己想表達的,眼裡看不見對方也不想傾聽,現在我不明白,但能理解,因為egoist讓自己只在意自己,這不也是人性嗎?人終歸是人,不會完美,那麼如果我們去接受彼此的不完美,會否多一些理解?要如何做到這一點呢?我從審視自己去思考這點,如果我們能多一些傾聽,而少一點表達自己的意見,爭吵或能降低,劍拔努張的局面也許減少之後,同事們相處就能和諧,隨之帶來的是工作煩腦從腦袋離家出走,生活愉快就會感到幸福快樂,快樂了,笑容就浮現了,當臉上有了笑容,人緣自然就好了。如同金馬影王琄在一場講座裡的分享,如果人們能把對自身的愛擴張出去,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。把一些愛擴張到同事身上,會不會也讓自己多一點幸福感受呢?

 

To give and expect NOTHING in return.

 

如果能抱持這樣的動機,而非零和遊戲,或能擁抱雙贏,先利他,才能創造利己。

 

再回到「日常」這個主題來思考,工作、人生不正是如此嗎?如果你是個從事生產的勞動者,創造的不論是經濟、產物或是民生必需品(水、電、汽油)⋯⋯等,工作佔據你一天大部分的時間,如果讓工作上不快的情緒主導著自己,那麼即使下了班依然受到負面情緒的騷擾,又怎麼會快樂呢?如果這些同事天天都是要相處的人,那麼儘可能找到彼此理解與相處的方式,才能擁有生活的情緒品質。許多人在離開工作場所後,心中依然念叨著辦公室裡的不快,我當然也深陷其中無法自拔。所以我需要找到一個可以喘口氣的出口,才能把生活過得釋然,才能從負面情緒裡解脫。當許多煩惱都能自己想通,而非卡死呈現抱怨的常態,煩惱自然會慢慢被淡掉,如果沒有答案,那就想辦法改變,不要想著要求別人改變,因為往往需要改變的人正是自己。

把愛擴張出去,才能把日常過好。在這個陰冷多霧的天氣裡,萬幸我並未迷航!

 

 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簡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