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午10:10的飛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每次搭國內小飛機,總覺得在以自己生命換取人生旅程經驗的大冒險。特別是在多年前復興航空在台北的墜機事件之後。但隨即又想著,如果人生總是裹足不前,你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,有哪些更多有趣的人事物在那兒,而要探索這些,就須要自己願意踏出那一步。唯有願意有所犧性,才能獲得你想擁有的那份珍貴。有如2019年我獨自一人去北京工作,沒有背景,沒有人,只帶了自己的勇氣。

undefined

起飛這天,正逢東北季風轉強帶來低溫的日子。有了上次去馬祖的經驗,我知道必須讓自己克服馬祖瞬間強風的心理恐懼,因為最危險的時刻是當飛機起降之時。於是想著應該提早掌握天氣狀況,無意間發現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有關於風速情報的「風場預報動態圖」 (https://app.cwb.gov.tw/web/cwbwifi/),預示未來一週風速情況,對我這膽小鬼可說是一大福音,不但可提早做好心理準備,如果行程允許,也可以避開風大的日子。果然如氣象局所示,這一天氣流不穩,導致飛機在接近馬祖時開始因為亂流而有大幅度的晃動。這種時候也只能盡可能以念力讓自己安心。其實會這麼擔心的原因在於南竿機場的跑道很短,由於外在環境不完善,整個飛航安全僅依賴機師的技術與經驗,以致大大增加了起降的難度。

undefined

這是我第二次去馬祖,第一次去的時候,正值202010月初秋,天氣微涼,是個心曠神怡的季節,當時就連水泥路面都讓我倍感新鮮。直到走出小小的南竿機場後,瞬間映入眼簾的外面街景,呼吸著馬祖空氣,頓時覺得~哇!這就是馬祖!然後跳上機車,開始在馬祖街道移動,歷經那忽上忽下的超陡斜坡,就此對馬祖的第一印象,除了強風,就以陡坡最為深刻。

為了彌補上次來馬祖所遺漏的景點,這次第一站就到「津沙聚落」開啟閒散漫步。202011月,津沙村僅有457人,許多房舍均已人去樓空,如同所見,大部份都是中老年人口居多,這裡的人們步調緩慢,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下,小三通停止後,人流大幅減少,雖說離島旅遊正熱,但似乎也未見太多的替代人流,走在馬祖路上,依然感覺冷清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此時慢慢走在津沙樓宇的巷弄之間,一種安寧與祥和瀰漫的氛圍,讓人精神特別放鬆,特別是這天氣溫偏寒,更有一種冷冽的快意。在低溫中漫步,思緒彷彿也隨著氣溫而變得寧和,遠離了台北的緊張,許多雜想與煩索都在此地找到了出口,再一次地,身處這個小角落我又感受到大自然療癒的力量,彷彿在海潮聲中,現實生活所帶來的形形色色煩惱都能一掃而空。那些置身於繁囂中的苦惱煩悶,不僅暫時被拋到一邊,還能突如其來的找到解答與下一步的行走方向。馬祖再次從黑暗的世界裡拉了我一把,如果沒有離開舒適圈到遠方,藉助不同的文化環境與自我對話,也許我就會不斷地陷入煩雜的情緒裡,一腳陷入即難以自拔,並在負面的迴圈裡不停地兜轉,最終被吞噬迷失自己。也許感到憤世嫉俗,無法忍受庸俗腐敗而覺得痛苦,然而這不是我想成為的樣子。人與人之間正是因為各自不同才顯得獨特,我也深知,當我忍受他人的同時,對方也正在忍受著,因為我們都是主宰自己心靈與思想的個體,而這些與眾不同,不正是得以成就萬千世界,獨特得以存在的本質嗎?而非緘默地接受自己融入大多數成為一種被迫妥協的同化者。

跟隨著踏出的每一腳步,我的思緒雖雜亂什麼都飄進思考裡,然而卻都在這安寧的小村莊裡得到某種釋然,雖事情尚未解決而未能解脫,但也足夠讓前陣子某一部分在心裡揚起的塵埃得以落定。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簡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